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

【屏東琉球】970801-小琉球二日遊(第一天)



分類:旅遊攝影

2008/08/10 07:08


八月一日,與牽手牌一同前往屏東小琉球之旅。此次旅遊,之前就已規劃好了,但卡玫基颱風來襲,不得不往後延,所以改為八月一日前往。

於六點多從高雄出發,經國道一號、省道88號至東港。於東港買早餐後,即前往東港漁港,準備坐八點公營的船前往小琉球。因為牽手的妹子,在小琉球有同學,而且事前已有連絡她同學幫我們找民宿,所以此次旅遊,多受她同學的幫忙。很碰巧,她同學剛好也放假回家,剛好在船上遇到要返回琉球的她們。在小琉球的住宿皆為她同學媽媽幫我們找,而且還把機車借給我們騎兩天,小琉球人熱情真是名不虛傳!真是很感謝這位彭媽媽。

到小琉球後,由澎媽媽的家人,先開車載我們至澎媽媽家,小歇後,澎媽媽將機車借給我們,帶我們去住廟。這座廟是福安宮,有禪房供人住宿,收費很便宜,又很乾淨、安靜。房間內窗戶往外看,就是杉福漁港,也算是海景套房吧!晚上還能聽到海潮,真是不錯的住宿地點。

之後,在福安宮與澎媽媽道別後,繳完住宿費,就在房間內休息一下,約九點多,即騎機車前往烏鬼洞遊玩。烏鬼洞是一處珊瑚礁的岩洞,處處都有奇岩怪石。當天前往,因前幾天都是下雨天,這裏的岩洞還處處湧泉,真是不錯。

離開烏鬼洞後,再去白沙看看,白沙是小琉球最熱鬧的地方,有很多賣東西。因為十一點多,接近中午,所以在路旁看到一家麵店生意不錯,都是本地人吃去,所以就前往包麵回福安宮吃。這家麵店的肉燥很香,湯也不錯吃。

吃完飯後,在房間小憩一下,我又去找三角點了,本以為小琉球的三角點會蠻好找的,但都找不到。之後,回福安宮,再與牽手牌一同前山豬溝看看。山豬溝是一處山溝的地形,內有步道,溝內多長姑婆芋且茂盛,相當不錯。

離開山豬溝,再前往另一個風景區,美人洞。美人洞也類似烏鬼洞的地貌,為珊瑚礁岩群的洞穴,但並沒有烏鬼洞、山豬溝來的有趣。但有一處望海亭,為美人洞賞每景之首選,值得來此一看美景。

離開美人洞,沿著環島公路環島而行,因為機車油箱快見底,趕快至加油站加油,但已過下午五點,加油站已停止營業。向加油站人員問到,在衛生所旁有家私營的加油站,但價格略貴些。所以邊環島邊回白沙村。順路至威尼斯海灘看海灘,海灘雖然有大片白沙,但沙灘多有漂流木等垃圾,遠看還蠻不錯的,近看就相當亂。

離開威尼斯沙灘,前往白沙村吃挫冰及吃晚餐。吃冰時,再順便問老闆娘私人加油在何處,熱情的老闆娘,很熱心告訴我們位置。吃完冰後,先至私人加油站加50元的油應急。因為有了油料,所以再衝至落日亭看夕陽,當天夕陽不算美,多有厚雲層,但雲層與海平面的交界處無雲,所以也看到不算美的夕陽。看完夕陽後,再回白沙村7-11買個禮盒準備回家時,送給澎媽媽,已感謝這二天熱情招待。後再至台北羊肉粳用晚餐,回程順便買臭豆腐回福宮當宵夜。

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介紹網站:

http://www.tbnsa.gov.tw/user/article.asp?pcode=1&UID=29

琉球人大多搭公營船,一般遊客多乘民營船。公營船票價為380元,民營為410元,所以算的精的人,當然要搭公營船。公、民營船下船的地點不同,公營船在大福漁港,民營船在白沙漁港,兩者相差的距離蠻遠的,所以行程上規劃要特別注意。

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介紹網站:

http://www.tbnsa.gov.tw/user/article.asp?pcode=1&UID=1374

↓當天所搭乘的公營船"欣泰號"。



福安宮,鄰近杉福海巡署的哨所,廟方設有禪房供香客住宿,收費很便宜,又很乾淨、安靜,房間也很寬徜。套房為1200元,團體通鋪以每人計算,每人為300元,以上全不包括早餐,相當適合節省旅費的背包客或旅費不高的遊客來住宿。

由房間內窗戶往外看,就是杉福漁港,也算是海景套房吧!傍晚若是有空,還可以至福杉漁港看夕陽西落,晚上夜深人靜,還能聽到海潮聲當催眠曲,真是不錯的住宿地點。廟方對於遊客採自由進出,並不會特別干預遊客,廟公本身因公務較忙,對於遊客較招呼不周,但有問題還是會熱心回答,福安宮也沒有其它民宿的潮間帶的生態探險,屬於單純住宿的地方。

店名:上杉福安宮


地址:屏東縣琉球鄉復興路29號(杉福漁港旁)


電話:08-8611607、08-8611109、0937-382101


座標:N22 20 27.6 E120 21 50.3

↓福安宮,是一座相當華麗的廟,進去參拜或住宿,要脫鞋子喔!




↓房間蠻大的,採光佳,冷氣設備一應俱全。




↓乾淨的小房間,但對於住宿品質求要特別高的人,切勿來此。




↓浴廁也乾淨。




烏鬼洞是一處珊瑚礁的岩洞,處處都有奇岩怪石。可能前幾天下雨,這裏的岩洞還處處湧泉。烏鬼洞的由來由許多種說法,第一種就是荷蘭人派兵進攻小琉球,西拉雅族人,至目前烏鬼洞避難,荷蘭人用煙燻燻殺西拉雅族人。另一種說為,因荷蘭人與鄭成功交戰,兵敗後,荷蘭人將所帶來的黑人棄於此,黑人遂逃至目前烏鬼洞處躲藏。於夜晚時,鑿破往來因風浪過大停靠岸的船隻,盜取船上食物、物品。後經調查,於夜晚時,在洞口處,堆柴燻殺這些黑人。

屏東縣政府的介紹網站:

http://travel.pthg.gov.tw/CmsShow.aspx?ID=235&LinkType=3&C_ID=164

琉球鄉公所介紹網站:

http://www.liuchiu.gov.tw/main-c-a-2.htm

http://liuchiu.hihosting.hinet.net/

座標:N22 19 47.3 E120 21 17.0

↓烏鬼洞的入口處,看起沒有可怕的感覺。




↓烏鬼洞的介紹。




↓烏鬼洞口,還立有"烏鬼洞主"的牌位。




↓烏鬼洞的入口處。進去"真正"的烏鬼洞深險,需要手電筒,可向洞外的阿婆租用,一次10元,可兩人共用一支,一人於前開路探路,之後再往後照,指引第兩人前進。洞內有一處相當狹小,體形過大切勿進入,不然會卡在洞內。洞內長度不長,只是充滿探險的樂趣。




↓烏鬼洞的出口,進出口兩者距離只在壁隔。




↓來烏鬼洞除了探烏鬼洞外,也有珊瑚岩群、海景步道可探訪。




↓甘泉,來小琉球時,幾乎四處都在湧泉。




↓美麗的海景,小琉球的海,有別於綠島的藍,是屬於天空藍的。




↓烏鬼洞海岸線遍布礁岩,多有奇觀。
















↓不知何種植物,都長到珊瑚礁岩上了,可見生命力之強。




↓珊瑚礁岩洞,設有步道,行走於此蠻涼的。
















店名:復興路上麵店(無店名暫稱)


座標:N22 20 40.9 E120 22 04.3

復興路上麵店是無意中發現的美味麵店,麵店本身並無招牌,不過看起來蠻受當地民眾的喜愛。來到這裏,一開始就受到此香香的肉燥香吸引,害得我路過此地,總覺得沒來吃上一碗麵當中餐是對不起自己的。麵本身與東港鎮差不多,屬於較細的黃麵。不管是吃湯麵或是乾麵,其肉燥的美味真是有味,這大概就是純樸的琉球味吧?

魚丸湯喝起也非常鮮美好喝,只不過魚丸是切半,表面上看來很多有六顆,其實只有三顆。魚丸吃起來也蠻不錯的,應是琉球本地生產的魚丸吧?

麵店的價格也很平價,跟台灣本島差不多,而且也很大碗有料。

我個人"超"主觀的評分:
建議推薦:★ ★ ★ ★
食材口味:★ ★ ★ ★
店家服務:★ ★ ★
用餐環境:★ ★ ★

↓店面看起來是很純樸的,但乾淨程度嘛.....。




↓很簡單的麵攤,圖中穿紅衣即是老闆娘。




↓用餐地點也簡單,幾張桌子。好像來此用多為本地人。




↓這鍋肉燥熬煮的非常香。




↓價格,不算貴吧?




↓乾麵。








↓湯麵,有多兩塊白切肉片,古早味的切仔麵都是這樣子的。




↓魚丸湯,看起來料頗多,但.......。




↓是切一半的啦~




↓找三角點,上坪腳,找不到遺失。座標:N22 20 10.1 E120 21 58.2




↓內政部一等水準點。座標:N22 20 27.2 E120 22 13.3








↓找三角點,頂上福,找不到,遺失。座標:N22 20 37.0 E120 22 20.9




山豬溝風景區,是處很特別的地方,風景區內設有棧木步道。山豬溝地名的由來,相傳為山豬精與仙女相遇的故事,所以得此名。山豬溝內,因為長年的潮濕,長滿野生姑婆芋,綠油油的一片,看得很令人心矌神怡。園區內,有觀海平台、一線天、防空洞等景點,很值得來一探。走在山豬溝步道,涼涼的海風吹來格外舒服。一線天算是山豬溝內比較特別的景點,由珊瑚岩所構成的峭壁。山豬溝步道,雖然標示慢行約50分鐘,但實際大概30分鐘即可完全走完步道。

琉球鄉公所介紹網站:

http://www.liuchiu.gov.tw/main-c-a-7.htm

http://liuchiu.hihosting.hinet.net/lc1/山豬溝.htm

座標:N22 20 19.4 E120 21 46.6

↓山豬溝的大門。




↓山豬溝的路線圖。




↓介紹:












↓山豬溝內,棧木步道規劃完善。




↓整條步道樹蔭蔽日。








↓觀海平台的視野。








↓一天線。












↓防空洞。
















美人洞風景區,也是一處珊瑚礁群的岩洞,風景區內共有許多洞穴,各有特色。美人洞名由來,相傳有位美人,遇上船難,後飄流至此,以此洞為家,故美人洞地名由此而來。但美人洞又有一個蠻可怕的名字為"棄嬰洞",據說島內先人,因捕魚需男性勞力,家中若生有生第二位女嬰,因撫養不起,皆棄嬰於此洞內。

美人洞風景區內,共有:曲徑探幽、天外天、蝙蝠洞、情人坪、仙人洞、仙人泉、怡然園、迷人陣、一線天、榕岩谷、寧靜谷、望海亭、美人洞等景點。各有各的特色,望海亭的視野最佳,可攬台灣本島高雄市之景色,海岸附近,亦箱網養殖之景。

美人洞有處沙灘可作潮間帶探險,雖然沙灘不大,但有機會可下來看看。



屏東縣政府的介紹網站:

http://travel.pthg.gov.tw/CmsShow.aspx?ID=233&LinkType=3&C_ID=164

琉球鄉公所介紹網站:

http://www.liuchiu.gov.tw/main-c-a-1.htm

http://liuchiu.hihosting.hinet.net/lc1/美人傳說.htm

座標:N22 21 11.7 E120 22 24.0

↓美人洞的入口處,謝東閔題上"上海上樂園"四字。



↓介紹。




↓地圖,看不太懂。




↓美人洞附近的視野不錯,此處為沙瑪基露營區,沙瑪基為小琉球的舊名。




↓隱約有看到對岸的高雄嗎?




↓美人洞附近的沙灘,此處應可以為潮間帶的生態探險。
















↓美人洞的步道,主步道很完整,有些舊步道及泥土路,皆可互通。
















↓記得沒錯的話,此處是迷人陣。




↓望每亭上的"箱網養殖"解說。




↓望海亭的視野最佳!




















↓用小白is長鏡頭,拍往高雄市,柴山、85大樓清澈可見。




↓上述沙灘潮間帶的全景,此攝影點亦是小琉球介紹資料上,所取景的位置。









↓望海亭下有步道。




蛤板灣風景又稱威尼斯沙灘,為天然貝殼沙海灘,沙灘長度約一百公尺。此處很適合戲水、浮潛,而且此處也是觀看夕陽的最佳地方。

屏東縣政府的介紹網站:

http://travel.pthg.gov.tw/CmsShow.aspx?ID=234&LinkType=3&C_ID=164

琉球鄉公所介紹網站:

http://www.liuchiu.gov.tw/main-c-a-4.htm

http://liuchiu.hihosting.hinet.net/lc1/細說琉球/蛤板灣風景區.htm

座標:N22 20 03.1 E120 21 35.9

↓蛤板灣的全景,遠處看來還蠻美的。




↓本來要看夕陽,但天氣不好,夕陽就沒啦。




↓很大片的白沙,可來此踢沙。




↓不過沙灘點髒亂,有很多漂流木及垃圾。




小琉球看夕陽西下的地方很多,但我選在落日亭附近看,因為視野廣。

座標:N22 19 41.0 E120 21 13.4

↓天氣雖不好,但厚重雲層下,有一交界並無雲層,所以還是有機會看到夕陽西落。












↓用長鏡頭拍遠的雲霞,還蠻美的。








↓高雄的夜景。



↓夕陽西落,雖然沒有晴空萬里的美麗落日美,但總帶點朦膿美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