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

【南投國姓】970524-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

分類:旅遊攝影
2008/05/31 21:22
至中興新村賞完荷花,就回埔里了。途中順路至北山坑,前往九份二山看921大地震的威力。首先來到是磁力屋,此屋是九份二山地震景點中,最多人造訪之地,因為地震的關係,使得房屋傾鈄,人走進去時,因為要平衝身體,所以讓人感覺頭暈,以為地磁所造成的。
再來前往震爆點,此地理景觀,有如亂石崩雲,大地有如冒出石筍般,令人敬畏大自然之力。震爆點旁乃是崁斗山,不過現在因為走山的關係,使得整個山面有如鈄削整遍,整座山已半邊都不見了,另一邊已走山至對面山,造成韭菜湖溪、澀子坑溪各自成為堰塞湖。
一般人到九份二山,都以為磁力屋接不到堰塞湖的景點,其是可以的。只不過路徑多為產業道路,路標不明顯罷了。若欲行,可磁力屋前再直行,到岔路口左轉之後遇一路口再左下而行,之後沿產業道路而行,中途會經過"七號觀景台",再沿產業道路直行,即可看到往堰塞湖路段。
抵達堰塞湖後,竟然下起西北雨,找不到躲雨處,只好躲進廁所等雨停。雨下不久即停,所以趁沒雨前,沿湖邊小徑看看堰塞湖。之後爬上一小土堆涼亭後,雖視野不錯,但此時又下起西北雨了,所以又在此躲雨。
雨停後,再沿湖邊小徑走至明湖宮,拜拜土地公後,即沿原路而回,中途再爬至紀念碑看看,感懷一下921之不幸事。紀念碑背九份二山而建,乃紀念因九二一地震受難的當地人。此處亦是看石門觀景點全景的好位置。離開紀念碑,即回埔里,途中遇上大雨,兩個人雖穿雨衣,卻淋的像落湯雞般。
↓傾鈄磁力屋。座標:N23 57 37.1 E120 50 50.8

↓站在平台上看,就知道此屋是如此傾鈄。



↓震爆點,有如石破天驚!座標:N23 57 43.6 E120 50 47.8





↓崁斗山的走山斜坡,遠方尖山頭即是九分二山。

↓從路邊看往韭菜湖溪、澀子坑溪堰塞湖,遠方尖山頭即是九分二山。



↓七號觀景台,可看崁斗山走山全景。座標:N23 56 29.5 E120 50 27.2

↓韭菜湖溪、澀子坑溪堰塞湖,此地圖我看了很多年,沒一次能看懂。座標:N23 56 55.4 E120 51 04.2

↓澀子坑溪堰塞湖。

↓澀子坑溪堰塞湖流向韭菜湖溪堰塞湖。

↓韭菜湖溪堰塞湖比較大。

↓明湖宮。座標:N23 56 59.6 E120 50 54.0

↓崁斗山。

↓紀念碑,受難者,長眠於九份二山下(遠方高山即九份二山)。座標:N23 56 57.6 E120 51 04.1

↓石門觀景台。



↓澀子坑溪堰塞湖。

↓澀子坑溪堰塞湖倒影九份二山也蠻美的。

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