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【南投埔里】971203、05-埔里鎮戊子年祈安清醮大典~主壇、東、南、西、北柱醮壇



分類:人文民俗

2008/12/18 19:02




十二月六日,是埔里十二年一次的祈安清醮大典,也就是所謂的"作醮"。不過早在 十二月六日 之前,埔里各處各柱的醮壇早就搭建完畢,供大家先睹為快。

十二月三日,晚上與母親一同前往埔里各柱醮壇觀看熱鬧。各柱亦各有不同的特色,相當具有可看性。

首先前往位於中華夜市的"北柱",北柱就是代表四方位的玄武位。北柱的醮壇約有五層樓高,其寬度有約十個店面大,整個柱壇的正面為古色古香的中國式寺廟建築,最頂層有座觀世音菩薩的塑像,每層樓層皆有電動的人偶表演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或民間俗習。

北柱最大特色在於展示早些年台灣農耕時代的農具,又佐以花卉、十二生肖燈會展覽的展示。農具展出有犁、手耙、簑衣…等,展出的物品都相當珍貴。不過 十二月三日 並不是正式的作醮,所以花卉的展示是尚未完成的。但十二生肖的燈會是已建造完成,此區稱之為"北柱燈會造景區",造景區的門口設有舞龍舞虎的花燈,其造型相當可愛討喜。造景區燈會最主要是十二生肖,每個生肖看起都很可愛,另還有尚未躍龍門的龍魚及五路財神花燈,一樣是俏皮又漂亮。北柱本來就是中華夜市的所在地,所以北柱是賣小吃最多的地方,也是最熱鬧的地方。

欣賞完畢北柱後,即前往位於宏仁國中的"東柱",東柱就是代表四方位的青龍位。東柱的醮壇約有四層樓高,其寬度有約十個店面大,整個柱壇的正面為古色古香的中國式寺廟建築,最頂層有座觀世音菩薩的塑像,每層樓層皆有電動的人偶表演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或民間俗習,醮壇前立有"三仙老公"也就是"福、祿、壽"的許願池,供人投錢許願祈求來事順利。

東柱主要特色為長約 一百公尺 的紅燈籠隧道走廊、盆景的展示、用柳丁排成約 十公尺 的長龍及捏麵人。東柱也有花燈區,但東柱花燈區規模遠小於北柱的花燈區。東柱的花燈,也是展示農業社會的農耕生活,而醮壇左右兩邊亦有造型漂亮的龍花燈。

紅燈籠隧道走廊為百公尺長的紅燈海隧道,每盞燈都吊有人書寫祝福的的小卡片,行走此間整個人也被紅燈照的滿身紅光,讓人"紅"起來!

柳丁長龍,建造的極富特色,用柳丁表現出龍鱗,長度約有 十公尺 長。於龍頭處,亦有捏麵人,有各種造型,如宋江陣、三太子駕青龍…等,個個小巧精致。

看完東柱後,再往位於南烘溪畔的"南柱",南柱就是代表四方位的朱雀位。南柱的醮壇約有四層樓高,其寬度有約十個店面大,但南柱給人的感覺是比較不大的,整個柱壇的正面一樓處為古色古香的中國式寺廟建築,二樓以上為類似中國山水的造景,第二層有座觀世音菩薩的塑像,稱之"觀音亭",每層樓層皆有電動的人偶表演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或民間俗習,醮壇前立有"財神爺"許願池供人許願求財及七星平安橋,讓人過橋求平安。

南柱是埔里四柱醮壇最不熱鬧的,大概是地處偏避之處,人潮亦不是最多。南柱的特色在於它的花園式的花燈,雖然可看性不佳,但別具風情。

看完南柱後,再前往"主壇",也就這次埔里作醮的總壇"恆吉宮"媽祖廟。主壇的特色就比較偏向宗教性的法會,於媽祖朝廟門前的大埕立有七根長竹篙(竹竿),竹竿掛有燈籠及幡旗,竹竿也就是招各處孤魂野鬼來享用醮壇的供品。廟門旁亦立有為國陣亡將士、百姓公的牌位。媽祖廟的廟門此時也都關閉,門前立有大士爺的紙糊像,媽祖廟此時除了參於法事之人外,不許任何人進入媽祖廟。媽祖廟門前的大埕亦有用白米製錢的"米龍",其手法相當精細。

看完主壇後,即前往最後一站,西柱。西柱就是代表四方位的白虎位。西柱的醮壇約有五層樓高,其寬度有約十個店面大,整個柱壇的正面為古色古香的中國式寺廟建築,第二層有座媽祖、千里眼、順風耳的塑像,頂層稱之為"西柱媽祖壇"。每層樓層皆有電動的人偶表演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或民間俗習,醮壇前立有鯉躍許願池供人許願祈求來事順利。

西柱的特色在於醮壇大門口的點點燈海、紅燈籠牆。西柱也有花燈區,立有媽祖的花燈,此花燈造的非常漂亮,另外還有財神爺花燈。西柱基本上也較無特色可言。

上述四柱醮壇為 十二月三日 ,多數尚未完工,所以能介紹的不多。



十二月五日, "真‧牽手牌"一家人來我家作客吃作醮,作醮是 十二月六日 ,所以提早一天來到我家,避開 十二月六日出現的大塞車潮。五日下大夜班後,於彰化火車站接"真‧牽手牌"一家人。首先至彰化大佛參觀看禮拜,再去銀行山牧場吃冰,再順勢回埔里。到埔里後,休息用晚餐後,即帶"真‧牽手牌"一家人前往各柱醮壇看熱鬧。

看各柱醮壇的行程如 十二月三日 ,首先至北柱。北柱此時人潮已眾多,北柱醮壇前的花卉也已種植完畢,整個醮壇有花有燈,非常熱鬧。北柱花燈造景區,各生肖的花燈更是擠滿人與之照相,與 十二月三日 的情況大為不同。

再來前往東柱,東柱也如北柱一樣,人潮眾多,大家擠著跟柳丁龍照相。

隨後前往南柱,南柱還是一樣,人潮最少,但賣藥的小攤前,卻擠滿人來看熱鬧。

離開南柱,即前往西柱,途中經過媽祖廟恆吉宮主壇但沒進去,至西柱醮壇後,再參觀此的醮壇及花燈,觀賞完畢即回家休息。


↓北柱醮壇,感覺上很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電動人偶。








↓農村文物的展示。














↓北柱燈會造景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十二生肖花燈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龍魚。








↓五路財神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位於宏仁國中的東柱醮壇大門。


















↓紅燈籠燈海。














↓柳丁龍。












↓捏麵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東柱醮壇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電動人偶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東柱醮壇旁的龍花燈。






↓農村造景花燈。










↓南柱醮壇大門。






↓南柱醮壇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七星平安橋。






↓電動人偶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南柱的花卉區。
















↓南柱的燈區。











↓主壇:恒吉宮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廟門都關起來。




↓供奉大士爺。












↓米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↓廟前正演歌仔戲。




↓西柱醮壇的大門。



↓西柱醮壇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西柱花燈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十二月五日的醮壇。

↓北柱醮壇人潮最多。













↓花卉已整理完畢。








↓已有供品奉上祭拜。



↓東柱的花燈。




↓東柱的醮壇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西柱的醮壇。




↓冬瓜花彫刀工精細。
















↓用鳳梨排成的龍。










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