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

【南投埔里】971129-埔里鎮2008年台灣之心祈福燈會



分類:人文民俗

2008/12/15 17:40


十月二十九日,與母親、二弟三人,一同去看活動。埔里舉辦"埔里鎮2008年台灣之心祈福燈會"。生天下午活動就非常熱鬧,位於中心碑前的中山路已整條路封街來舉辦活動。下午來看表演,並沒有帶相機,所以只是純綷看看舞台表演。此活動最壓軸的就是來自日本的"秋田竿燈祭"的竿燈表演及台灣地理中心碑的上山道路點燃無數的蠟燭。附帶一提,日本秋田竿燈是日本的無型文化國寶,也是第一次來台灣舉行表演。

當日本竿燈緩緩的進入會場,道路兩方的人潮幾乎高興的搶看這難得的日本竿燈表演,不過白天是無法體驗竿燈的壯觀。所以當白天的竿燈表演結束後,接著就是晚上竿燈點燃的表演。所以回家吃完飯後,即帶全部的攝影、錄影器具,再來拍竿燈及台灣地理中心碑的點燈。

竿燈的魅力相當大,還沒到表演時間,道兩旁早已聚集許多人潮,有看竿燈、拍竿燈…等,大家都期待這一場成盛會。當竿燈由的那一邊漸漸走過來時,竿燈的表演也慢慢的表演。竿燈就是用竹竿串起許多的燈籠,其重量約有50公斤,再由一人獨自扛起此竿燈。有時用頭頂、肩頂…等方式來表演竿燈。而夜晚的竿燈表演最為熱鬧且漂亮,當竿燈點燃行走於道路中,真如一片會移動的燈牆。

當欣賞竿燈至一段落後,接著則去看台灣地理中心碑的點燈。整座虎頭山的道路幾乎放滿蠟燭,在暗夜之下,微微的燭光點亮整條道路,從山下走至台灣地理的測量原點,是蠻浪漫而美麗的。

看完上述的活動,因為時間尚早,就前往埔里12年一次的作醮的北柱看看,看到北柱已建成點亮,心中則是高興,因為尚未完成,則是看看即返回家中休息。

文建會的官方網址:

http://www.longstay.nat.gov.tw/light/index.htm

↓位於山清水秀碑前的台灣燈型。



↓當天台灣地理中心碑,是超美的。




↓重頭戲,日本的秋田竿燈祭。此時已慢慢來到。




↓帶隊人員。




↓還有太鼓達人喔!




↓竿燈來了,此時尚未立起。




















↓竿燈立起了!








↓竿燈就是這樣子一個人拿的。








↓整條街的竿燈皆立起,很觀壯。




↓單手立竿燈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除了竿燈的活動,埔里高工還有優人神鼓的表演。而此處則是埔里點蠟燭後的夜景。






↓接著逛點燈區。




↓整條山路皆點燈,各里皆造排列符合自己的燈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台灣的測量原點,此時真是美!
















↓山清水秀碑。




↓北柱,來看勢鬧的人漸多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