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

【南投埔里】970725-中坑瀑布



分類:湖瀑溪流

2008/07/28 15:17



七月二十五日,下午閒來無事,騎車至麒麟里探中坑瀑布及北坑瀑布,不過北坑瀑布找不到。

中坑瀑布位於埔里鎮麒麟里內,為埔里地區著名的瀑布群之一,來訪的人較少,所以多存在原始之貌。目前,原沿溪谷至中坑瀑布,所開設的溪邊路徑已被溪水沖毀,所以欲探中坑瀑布,需由麒麟橋進入,再轉入小徑往中坑瀑布而行,沿途都有"中坑瀑布自然生態園區"的指示,沿此標示而行即可。

中坑瀑布,為東埔溪上的瀑布,溪水源自橫屏山,所以溪水清涼、清澈。中坑瀑布共分為兩層,第一層落差較大,氣勢較足。第兩層落差較小,由第一第層沖落至第二層,變為小小流瀑,感覺上較為柔和。瀑布本身雖然不算大,但也有其壯麗之姿,值得來此探訪。

本來中坑瀑布設有步道,但因為921大地震後,天災頻至,許多步道路徑多已被沖毀。所以欲探此瀑布,有一半的路程,需溯溪而上,所幸溪水平常時不大,而且溪水也很清涼,很適合來此溯溪找瀑布。不過此瀑布還不建議幼童來探尋,因為要溯溪的關係。

此處並無停車場,可將車子停於中坑瀑布自然生態園區內,大概要付些停車費?或著將車子直接開往中坑瀑布的石碑處停放,由中坑瀑布自然生態園區至石碑處的路徑不算好,只建議四輪傳動高盤抵車進入。

埔里鎮公所介紹網站:



我的肉腳溯溪記錄:

往中坑瀑布的路口(14:24)→中坑瀑布石碑處(14:31)→溪流處(14:33)→林務局鐵牌、河堰(14:39)→中坑瀑布(14:56)→林務局鐵牌、河堰(15:30)→廢棄古屋(15:34)→往中坑瀑布的路口(15:42)

肉腳兼愛休息又愛亂拍照的溯溪來回總計時間:1小時20分鐘


↓往中坑瀑布的路口,直行即可。右邊是往中坑瀑布自然生態園區。由此而上,路徑是碎石路不算好走。座標:N23 55 16.5 E121 00 39.1


↓沿路徑而上,走在森林間倒也涼快。



↓中坑瀑布石碑處,此處算是往中坑瀑布的大門吧?直行是溯溪(我走此路),左邊是走荒廢的小徑。座標:N23 55 10.7 E121 00 41.0



↓至溪谷後,往上而行。此溪谷,多有土石流的痕跡。座標:N23 55 09.2 E121 00 40.8



↓沿溪谷而上。






↓林務局的警告鐵牌。左邊是步道出口處。座標:N23 55 09.9 E121 00 46.5



↓再沿溪谷而上。


















↓不久即見到瀑布,因為卡玫基颱風之故,所以水量較大,且水質也混濁。座標:N23 55 06.7 E121 00 58.4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這石壁可爬上,可一覽下方溪谷風景。



↓溪谷並不算大。



↓爬上石壁看瀑布,別有一番風情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瀑布附近有螃蟹,不過牠已經死亡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↓看完瀑布後,沿溪下山,至此攔河堰,也就是林務局鐵牌處,轉走石砌小徑。



↓石砌小徑大多保持良好。



舊房屋。座標:N23 55 11.3 E121 00 41.9



↓中坑瀑布的石碑前路口就是這樣子。



↓總里程數。



↓總爬升落差。



中坑瀑布的航跡,GPS eXchange 格式(*.gpx):
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