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

【台中龍井】970724-竹坑-南寮登山古道(南寮-竹坑休閒登山步道)



分類:登山健行

2008/07/28 11:38


七月二十四日,於七點多開車前往龍井鄉,準備走"竹坑-南寮登山古道"(於南寮村此古道為:南寮-竹坑休閒登山步道)。竹坑-南寮登山古道位於竹坑村、南寮村內,其登山古道竹坑段的入口處剛好就在二高高架橋的底部。竹坑-南寮登山古道入口處,設有佔地蠻大的停車場,可供停車。

竹坑-南寮登山古道,西起大肚山腳下的竹坑村,沿著山稜線通往東邊的南寮村,為前人開發大肚山台地,往返竹坑、南寮的重要道路。竹坑-南寮登山古道共有一條主線及連接主線的AB線,全線視野絕佳,但苦無樹蔭遮陽,算是美中不足之處。

竹坑-南寮登山古道入口以木本橋為起點,木本橋是為了紀念龍井鄉第一位鄉長陳木本所設的景觀橋。過木本橋後,正式的走上登山古道,由此開始,登山古道皆無樹林蔭遮陽,走在太陽底下非常酷熱,需小心預防中暑。

就因為此處為草原地形,使得視野絕佳,往西瞰看,龍井、梧棲、沙鹿等城市皆入眼底。若天氣晴且清澈的話,更能看到彰化縣鹿港、福興的風力發電機組。

一路上,沿登山古道緩緩上山,其坡度不算陡。步走至一處路口,左邊而上是走往B線。往右是走主線登山古道,所以取右往主線而行。而B線則打算回程再走B線,重回此路口。

由上述路口步行而上,在路口不遠處,即是在主線步道右側,有一處小徑,此為接A線的路口,可走至觀景台,但路徑並未標明。沿步道爬上稜線後,則又是一路口。往左走主線,往右是走A線及往觀景台。所以往左而行走主線上山。行主線步道而上,其視野更佳,左邊可看西部的風景,右邊則有一座溪谷,溪谷另一端則所謂竹坑的陸軍營地,也就是大肚山野百合的所在地。

一路步行而上,會遇上一路口,路口附近有一小觀景平台,此路口則是B線與主線的交會點。此路口開始,路旁種植百合花,據說此處的百合花,是從竹坑陸軍營地的野百合挖來種植的。所以說,再照這樣子下去,大肚山野百合群的確會成為絕響。

再來,沿著登山古道再往前而行,遇到一座福德祠土地公廟,此處樹蔭甚涼,可在此休息。休息完畢後,再往前而行,則會看到竹坑-南寮登山古道,南寮端的入口處。此處稱竹坑-南寮登山古道為"南寮-竹坑休閒登山步道,一條步道有兩個名字,還真的會讓人搞亂。再往前而行,則有座大水池圓環,旁有享德紀念公園,感念享德教授幫忙引自來水至大肚山山上,給地地居民後往取水方便,後人感念其德行,所立的紀念公園。

之後,沿步道下山,至主線步道與B線步道交會處,走往B線步道。B線步道其實隔著一座山,與主線平行,其步道有點陡,但因為我是往下山而行,所以並無影響。

步行至B線與主線交會,再往上走往主線與A線往觀景平台的路口處。至路口後,往A線而行,步行至步道終點處,有座觀景平台小花園,這裏的視野絕佳,可看到南來北往的二高車流,而最好的觀景點就是在此。

由觀景平台折返準備下山,卻發現這裏有條小徑,試著走這條小徑看能否下山,卻發現這是未標指示牌的A線路徑,此小徑出口則是接上主線,與B線的交會處不遠。之後再沿主線步道而下,走下山至登山口。


龍井鄉公所網站的介紹:



我的肉腳登山記錄:

木本橋、停車場、竹坑村入口處(08:00)→主線接B線路口(08:24)→主線接A線路口(08:28)→1000m處(08:32)→四等控制點(08:39)→主線接B線路口(08:49)→1800m處,石砌步道終點(08:59)→2000m處(09:04)→福德祠(09:10)→南寮村入口處(09:14)→享德紀念公園、貯水池(09:16)→B線內的路口(09:34)→B線接主線路口(09:44)→主線接A線往觀景平台路口(09:48)→觀景平台(09:57)→A線往主線之路口(09:59)→主線接A線路口(10:06)→木本橋、停車場、竹坑村入口處(10:24)

肉腳兼愛休息又愛亂拍照的爬山來回總計時間:2小時25分鐘


↓位於二高高架橋下的停車場及步道入口處。座標:N24 10 45.3 E120 32 56.8



↓竹坑-南寮登山古道的石碑。





↓竹坑-南寮登山古道的地圖。




↓步道入口就是木本橋。








↓陳木本先生的介紹。




↓從木本橋上看往台中火力發電廠。




↓沿步道上山。走在烈日,實在熱。








↓全線視野都不錯!




↓主線接B線的路口。取右走主線。座標:N24 10 40.6 E120 33 21.3




↓上途路口上來後,又有一路口。取左走主線。往右為A線至觀景平台。座標:N24 10 36.8 E120 33 21.4




↓風景實在有夠棒!








↓第1000M處。座標:N24 10 36.0 E120 33 23.0








↓主線旁,有顆內政部土地測量局的四等控制點。座標:N24 10 35.8 E120 33 29.9




主線往西邊看,收盡海線的風光。




↓往東邊望去,即是竹坑陸軍營地,為大肚山野百合群的所在地。




↓主線步道與竹坑兩山間夾有旱溪谷。




↓溪谷底部,有牛群耶!






↓主線步道與B線的交會點。走主線取直而行。座標:N24 10 35.8 E120 33 39.2




↓主線步道南寮段所植的百合花,據網路所說,是由大肚山野百合處所挖來種植的。








↓快接近石砌步道終點了。




↓當天,大肚山野百合處,剛好有陸軍演習。




1800m出口處,石砌步道終點處。至主線終點,則再往前直行。座標:N24 10 34.7 E120 33 48.5




↓過1800m後,至福德祠及主線步道終點的路徑是柏油小路。




2000m處,離福德祠已不遠。座標:N24 10 33.4 E120 33 56.4




↓福德祠,可供休息。座標:N24 10 32.8 E120 33 57.9




↓抵達出口處,南寮村稱此步道為"南寮-竹坑休閒登山步道"。座標:N24 10 31.9 E120 34 01.3








↓步道的解說。




↓再沿步道而上行,遇到貯水池,旁有享德紀念公園。座標:N24 10 31.4 E120 34 03.6




↓解說。




↓享德先生的塑像。








↓眝水池。




↓眝水池前的廟宇,廟前空地正在曬花生。





回程沿原步道而下,至主線與B線交會處,走往B線下山。


↓由主線走B線不久後,即遇上此路口,直行。座標:N24 10 37.6 E120 33 38.2




B線步道,修築不錯。





B線出口接主線步道處,再走主線步道,往上山走。之後,接往A線至觀景台。


A線觀景平台的入口處。座標:N24 10 38.6 E120 33 13.0




A線觀景平台本身就是一個小花園。




↓此處視野無阻礙,最遠可看至彰化,而台中火力發電廠、二高、及大肚溪出海口皆在眼前。












A線觀景平台的寬景圖。





↓離開A線觀景平台時,於A線步道上,發現有一小徑,此小徑就是A線通往主線的道路,此路口並無路標,但地圖上有標明。座標:N24 10 38.2 E120 33 14.6




A線的風景也不錯。




A線乃泥士小徑。








↓從觀景平台走A線下山,其出口就是這樣子。座標:N24 10 39.5 E120 33 22.3




竹坑-南寮登山古道(南寮-竹坑休閒登山步道)的航跡,GPS eXchange 格式(*.gpx):

http://cid-108110b45cac8088.skydrive.live.com/self.aspx/%e5%85%ac%e9%96%8b/%e7%ab%b9%e5%9d%91-%e5%8d%97%e5%af%ae%e7%99%bb%e5%b1%b1%e5%8f%a4%e9%81%93%ef%bc%88%e5%8d%97%e5%af%ae-%e7%ab%b9%e5%9d%91%e4%bc%91%e9%96%92%e7%99%bb%e5%b1%b1%e6%ad%a5%e9%81%93%ef%bc%89%e8%88%aa%e8%b7%a1.gpx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