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

【南投埔里】970705-埔里六秀~關刀山

分類:名山組系
2008/07/16 11:52
六月二十九日,也是一大早就起床前往關刀山,準備爬埔里六秀之一的關刀山。關刀山有東峰、西峰、主峰之分,關刀山主峰標高:2016公尺。有顆聯勤三等三角點。編號:內補314。而本次爬關刀山各山頭為西關刀北峰標高:1450公尺。有顆山字森林三角點。西關刀山亦是三等三角點的基點峰。標高:1926公尺。三等三角點。編號:5006。
關刀山是埔里與仁愛鄉的界山,為埔里東北邊的一座險峭的中級山。關刀山有主峰、東峰、西峰。其三等三角點設於西峰。而主峰亦有聯勤三等三角點。而東峰就無三角點。早些年關刀山曾有伐木事業,主峰亦建有瞭望台相傳可能是平埔族人所設立的隘勇線瞭望台。
爬關刀山,由台14線旁往凌霄殿方向進入,沿途經過凌顯一號橋、凌顯橋,一路沿水泥爬升至一T字路口。往前行直行往凌霄殿,往左而上乃是至關刀山登山口,取左而行。沿水泥而上後,至一T字路口,右邊有條碎石子,是往守城大山的林道,不取。此路口,取左而上往關刀山登山口。再上行不久,遇一T字路口即是登關刀山登山口,直行是到西關刀山北峰的山字森林三角點。往右為走廢棄林道往關刀山。
先去步行(此段路機車、汽車可行,有水泥路面)取西關刀山北峰山字森林三角點,沿水泥路一直走,至西關刀山北峰山腳下時,由路邊爬上稜線。經雜林後,抵達西關刀山北峰山字森林三角點。取完此三角點,再返回至關刀山登山口。沿路走碎石子路,此廢棄林道路面相當差,千萬別開車進來。此廢棄林道路途有點遠,而且芒草很多,但不至於擋道難行。廢林道的沿路風景不錯,可觀遠方的千卓萬群峰。亦可看到埔里的市區風景,風景相當秀麗。
走了一段碎石子林道後,抵達崩塌地登山口,此乃是登關刀西峰的登山口,由此而上,即開始一連串爬坡。爬坡時,坡度陡,有時沿途有倒木。抵稜線後,往左先取西關刀山的三等三角點,於山頭附近搜找後,即找到西關刀山的三等三角點。
之後,再往東北方向的稜線而行,即前往關刀山主峰。由西關刀山往主峰時,先下西關刀山,走密林,有時要游走箭林間,但此處的箭竹林,沒守城大山那濃密,而且路徑尚可,應該多有獵人行走於此,而且路條也多,我也於不明顯處補上蠻多條路。步行不久,抵達西關刀山與關刀山主峰的窄稜稜,此段路是比較危險的,因為路比較窄,而旁邊即是斷崖,務必小心行走。
過窄稜,抵達關刀山主峰腳山下,對準山頭爬稜線直切森林而上行,即抵達關刀山主峰。關刀山主峰,標高:2016公尺。有聯勤內補的三等角點。民國六十六年六月所立。是我出生前一個月所立。至今有32年了。旁有本有木造暸望台,但已經倒塌。旁邊另立有"關刀山標高1924公尺"的木製牌子。但此高度是錯誤的。此高度應是在關刀山西峰。
關刀山群峰頂部並無任何視野,所以想登山望遠是令人失望的。不過沿路的碎石子路,倒是有很不錯的視野,從西關刀山至關刀山主峰稜線處,其視野應是很棒!但當時已接近中午,山上雲霧已起,所以並沒有什麼視野可看,對於其斷崖的險峻也無法得知。
從關刀山主峰下西關刀山時,忽然下起了大雨,又是淋了一身濕的中級山之行。回家被媽媽唸的臭頭。


我的肉腳登山記錄:
關刀山登山口(07:48)→西關刀山北峰登山口(08:11)→西關刀山北峰(山字森林三角點)(08:27)→廢棄工寮(09:54)→崩壁登山口(10:39)→上稜線(11:05)→西關刀山(三等三角點)(11:20)→關刀山主峰(聯勤三等三角點)(13:14)關刀山登山口(16:10)
肉腳兼愛休息又愛亂拍照的爬山來回總計時間:8小時30分
↓往淩霄殿的入口。座標:N23 59 13.4 E121 01 05.2

↓凌顯一號橋。座標:N23 59 17.3 E121 01 04.2

↓凌顯橋。座標:N23 59 30.4 E121 00 52.9

↓"人生橋",此橋無名,但被噴漆上"人生"二字。呵呵~座標:N23 59 43.6 E121 00 28.2

↓產業道路風景不錯!











↓T字路口,往左上而行。座標:N24 01 03.2 E121 00 45.8

↓路口,往左上而行。座標:N24 01 10.2 E121 00 45.0

↓關刀山登山口。座標:N24 01 07.9 E121 00 32.1

↓先至西關刀山北峰,此路徑尚可,車子可開進來。

↓西關刀山北峰的山頭。

↓往西關刀山北峰的產業道路上,其風景不錯。看過去應是仁愛鄉。

↓這應該就是西關刀山、關刀山主峰的山頭吧?

↓西關刀山北峰的登山口。座標:N24 01 04.0 E121 00 22.9

↓路徑不算好走,多有雜林。

↓西關刀山北峰,標高:1450公尺。山字森林三角點。座標:N24 01 01.0 E121 00 20.3





取西關刀山北峰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後,即返回廢棄林道登山口,準備爬關刀山。
↓往關刀山廢棄林道,多有芒草,請小心。

↓沿途風景不錯。



↓埔里的市容。



↓廢棄工寮。座標:N24 01 17.7 E121 00 37.8

↓前方山頭即是西關刀山。





↓西關刀山北峰。





↓崩壁登山口。座標:N24 01 27.9 E121 01 02.8

↓崩壁需小心而行。

↓上陡坡多有倒木。

↓上稜線。座標:N24 01 34.0 E121 01 02.7

↓有倒木可供休息。

↓終於抵達西關刀山。

↓西關刀山的三等三角點位置。

↓西關刀山。標高:1926公尺。三等三角點。編號:5006。座標:N24 01 35.3 E121 01 01.4





取完西關刀山三等三角點,再前往關刀山主峰。
↓開始爬箭竹林。





↓西關刀山往關刀山主峰的窄稜處,這株花蠻特別的。



↓一片霧茫茫,不知此谷有多深?











↓終於抵達關刀山主峰。

↓關刀山主峰聯勤三等三角點位置。



↓關刀山主峰,標高:2016公尺。聯勤三等三角點。編號:內補314。座標:N24 01 45.7 E121 01 25.7









↓已倒的瞭望塔。

↓標示誤錯的關刀山標高。



↓關刀山主峰附近的花,長的蠻特的。











↓下關刀山主峰時,遠望關刀山主峰,其山蠻險峻的。

↓寬景圖。






↓西關刀山北峰登頂紀念照。

↓西關刀山登頂紀念照。



↓關刀山主峰登頂紀念照。

↓呵呵~拉鍊忘了拉啦~

↓總里程數

↓總爬升落差。

西關刀山北峰、西關刀山、關刀山主峰的航跡,Garmin的格式:
http://cid-108110b45cac8088.skydrive.live.com/self.aspx/%e5%85%ac%e9%96%8b/%e8%a5%bf%e9%97%9c%e5%88%80%e5%b1%b1%e5%8c%97%e5%b3%b0%e3%80%81%e8%a5%bf%e9%97%9c%e5%88%80%e5%b1%b1%e3%80%81%e9%97%9c%e5%88%80%e5%b1%b1%e4%b8%bb%e5%b3%b0%e8%88%aa%e8%b7%a1.gdb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