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

【台中台北】970117-庄腳俗坐高鐵

分類:旅遊攝影
2008/01/22 21:44

一月十七日,出差至宜蘭,因為旅費公司買單及盡量趕在中午進廠,所以坐坐這蠻貴,而且對我還算新奇的台灣高鐵。約八點從彰化廠區出發至彰化火車站,準備搭乘電聯車前往新烏日站。因為彰化火車站內的自動販賣車票機並無新烏日站選項可按,所以買票至大慶火車站,多一站出站防止補票。

約坐九點電聯車,前往新烏日站後。抵達新烏日站後,爬上二樓,出台鐵的匝門,往高鐵台中站。高鐵台中站,樓層裏面寬廣,新穎。因為鄉下人不曾到過高鐵站,所以抱著新奇且試探的方式,一步步的探索看看台中站,因為不知道在那買票,所以用金融卡至自動售票機買票,試試那自動售票機,嚐試一下不同台鐵的購票方式。

初次購買高鐵,其自動售票機,使用還算簡昜。我買自由席一張,550元。不過用金融卡買有一缺點,那就是被扣17元的手續費。買完票後,準備進入高鐵站內準備搭高鐵,不過卻發生一些小趣事,那就是進出口匝門,票放進去是要反面吸入的,而我並不知道,所以用正面吸入,卻一直吸不進去,連換兩個匝門。之後經高鐵的服務人員告知後,才知道用票的反面吸入,才是正確方法吸入方法,這才能真正進入站內。

從匝門走進去後,再爬上三樓。因為是買自由席,車廂為9-12車廂,所以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達9-12車廂。9點36分,有班高鐵開往台北準時進站,所以就順勢坐這班列車北上。

一路上我用GPS的航速測來看,從台中至新竹站,其航速有到達304 KM/H。兩天後,我從台北坐台鐵南下時,最快也有305 KM/H。坐高鐵從窗外看的確跟看電影一樣,窗外景色一下子就過了,這種感覺就像在高速公路上看窗外景色一樣,只是高鐵是加速版的。

中途行經新竹、桃園、板橋至台北,從台中至桃園大多是高架橋,但過桃園接板橋,大多走地下道,暗暗的地下道,蠻無趣的。

高鐵的服務人員,的確很專業,車廂人的服務人員看來都是有"挑"過的,不只面貌姣好,服務的也親切態度。像我回程時,坐在自由席上,雖然有位客人因顧小孩子,站在小孩旁,高鐵服務人員還是很親切的請她到有位置的地方坐。

列車抵達台北終點站,高鐵的清潔人員早就在一旁排隊待命,而且安靜不出聲,看來就是軍事管理一樣,讓人感到很冷漠。而每個出口,月台都配有警戒人員及引導人員,看來是蠻不錯的!不過台灣高鐵如此大花人事費用,真的會賺錢嗎?二日坐高鐵,其對號坐位都沒人坐,大家都搭自由席,因為票價打8折。而自由席並不是完全沒坐位,其坐位非常多,就是因為高鐵開車密集且快速,所以旅客運輸量大,自然就佔位率低。

↓高鐵台日站,建築非常的現代化且氣派,其底下就是台鐵新烏日站。



↓自動售票機。

↓可用信用卡及金融卡來買票,不過要扣手續費17元。

↓自由席票價台中至台北555元。

↓進站匝門。


↓從此電梯往上走,就上高鐵的月台。

↓快到囉~

↓哇~視野真是棒!現代感十足。

↓高鐵車頭,當天就是坐此班列車北上。



↓自由席的坐位。

↓賣蛋糕及小點心的高鐵服務員。

↓開車不久,即分次加速至300KM/H。

↓從高鐵窗外看風景,只能說像看電影。



↓過山洞的樣子。

↓此班列車,最快時有達304KM/H。

↓約二十分鐘後,即到達新竹站。

↓畫面凍結,高鐵速度快,也沒我的快1/4000的快門快。



↓放慢快門,感覺像高速。

↓一下子就到桃園站了!

↓看得懂這是什麼嗎?這是會車的南下高鐵啦!

↓當天的天氣很差…


↓板橋站後,都是地下化。




↓高鐵終點站,台北。

↓大家下車後的空車廂。

↓再看看此列車。

↓台北站內拍拍。


↓要離開時,另一班北上高鐵又來了!其速度還真快!
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