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

【南投仁愛】1000109-瀧奧山

GFZ3qNao2tBpGPNxL1__eQ

分類:中級山系
2011/01/16 15:03

遊程概況:
日期:一○○年一月八日
人員:lucy(領隊)、阿人、雨林
紀錄:雨林
九日晚,夜宿精英溫泉,半夜實在有點吵,晚來的人車門開開關關吵的讓人不能入眠,更氣死人的是,有台車半夜2點一直開引擎熱車,吵到不能睡,真是可惡!
隔天一早要睡到自然續繼睡,要泡湯早早去泡湯。吃完早餐後,至清境7-11喝咖啡逍遙片刻。然後直驅昆陽,將車停放於昆陽停車場後,即由「太魯閣國家公園」牌後方沿稜線往下步行,沿途還能看到殘雪,順便試一下雨鞋走在雪地上的感覺,感覺上還不錯,不會很滑。中途經過咖啡池,池水似茶湯。再沿稜線至瀧奧山基點峰。拍照後,返程可就累人,要一路往上爬,顛覆一般爬山的規則「先爬後下」「先苦後甘」。返程快到雨量計時,突然天氣變差刮起大風下起霧雨,幸好有趕到不然會冷爆!返回車上,阿人說要至武嶺等下雪,但只下霧雨不下雪又冷只好下山。回至埔里,阿凱說要慶功宴,一行人至阿甲肉圓用餐,計畫228三天要去雪山玩玩,餐畢四人就此道別,期待下次再相逢!

景點介紹:
瀧奧山共分成兩處,第一處是地圖標示最高點的標高2875公尺的瀧奧山,通常山友不上最高峰。另一處則是標高2645公尺的基點峰也是前峰,立有三等三角點 5941號。瀧奧山由昆陽停車場旁「太魯閣國家公園」牌的後方沿稜線往下步行,感覺是「下山」不是爬山。沿線風情秀致,因為距離的關係,此處是觀看奇萊群峰最能感受其雄壯、險峻的最佳展望位置。

登山注意事項:
一、瀧奧山沿線大部份行於箭竹林,前段為尋水管路線,有人砍出寬大的箭竹林步道。後段路徑較差,且路條有人惡意拔除,需注意方向位置。

我的肉腳登山記錄:
車程:
精英溫泉→台14線→盧山國小→霧社→清境→鳶峰→昆陽
步程:
11:06  瀧奧山登山口,就在昆陽停車場旁的「太魯閣國家公園」牌的後方,沿稜線往下步行,沿線箭竹林內都有殘雪。  座標:N24 07 18.2 E121 16 22.3  標高:3090 公尺
11:08  雨量計。  座標:N24 07 16.7 E121 16 24.8  標高:3078 公尺
11:54  瀧奧山,山徑只是腰繞過山頭高點,出山徑後海拔降低,殘雪消失。  座標:N24 06 43.3 E121 16 55.9  標高:2874 公尺
12:00  咖啡池,長寬約十公尺,池水似紅茶色,在此拍照小憩。  座標:N24 06 42.3 E121 17 00.0  標高:2862 公尺
12:28  太魯閣界椿,附近有整遍的紅毛杜鵑,太魯閣界椿過後,山徑較不佳,需注意是否稜線上而行,上下切後記得要回稜線。有時要鑽等人高的箭竹林,且路條有人惡意拔除需注意方向。  座標:N24 06 32.8 E121 17 15.2  標高:2776 公尺
13:03  瀧奧山基點峰,基石及護基石都完整旁亦有太魯閣界椿,看來少人至。東面有視野,可見奇萊山。 在此休息、拍照、吃行動糧。再往下走亦有路條指引,阿人說此處可下至合歡溪探合歡大瀑布。 座標:N24 06 14.6 E121 17 26.2  標高:2657 公尺
13:24  休息畢,依原山徑開始往上爬回瀧奧山登山口。
15:26  抵達雨量計時,開始刮風下起霧雨,幸好早點返回,不然就冷死囉。
15:28  返回瀧奧山登山口,霧雨加大,趕快跑回停車場上車。

肉腳兼愛休息又愛亂拍照的來回總計時間:4小時20分鐘
登山步道來回總長度約:6.4公里
步道高度落差約:433公尺(以登山口至頂峰估算)

↓11:06  瀧奧山登山口,就在昆陽停車場旁的「太魯閣國家公園」牌的後方,沿稜線往下步行,沿線箭竹林內都有殘雪。  座標:N24 07 18.2 E121 16 22.3  標高:3090 公尺
6Yjl8I1elw4rl4Hd1pWbRQ

xw

9
↓「爬」瀧奧山是下坡的,等回程就慘囉!
EPhYQtvuSLeb1UF2RtPs0A
↓遠望雪封合歡山東峰。

c6mg9k7ZCZ4gTn9tf3zjGA
↓稜線遠望昨天登臨的武浪洋山、尾上山。
12yWl0UUl7uWjylsLv

w0gprl7g18dIDrbePN78wA
↓遠望小奇萊,背後霧鎖奇萊群峰。
SQ2Oax_N_qAQ4If0eBbzjg
↓箭竹林草原進入松樹林。
RsURxy55bfO4VYuiHjCxcw

wC_3630W7RkR5hM73gj9sA
↓箭竹林內有殘雪。
8PIo_JrEjqzu3FfvrFHqAQ

BSStZ5KA9tRqTal0Q8CY2g

QHIYCockVzP4E0X015n9Bg

InwBiQOYZ7lN

77JQjTwaYy5KOHLPMzqe0Q
↓松樹林。
KrLEuhK3yYQruuErh6Gk1A

VBU10C77eiAtlYqpjUqBxA

4

ILjwXn6tuEXPouSyov1Qcg

SGL
↓不知名植物?
0OJYT0rl

p3zhoLiJARXNPG6H
↓霧鎖奇萊群峰。
uxzIVw0JmtL8fTM_9INqfg

jLawsPvxl9j5B7Wgs7dKNA

fDfBxEw_0fFNtyA2O7OuEw

wJ4jqyoSDXfvroWPz9iHjQ

lFDEtQIhcE8WW5nf
↓12:00  咖啡池,長寬約十公尺,池水似紅茶色,在此拍照小憩。  座標:N24 06 42.3 E121 17 00.0  標高:2862 公尺
_FiztfZgT8HF

pR4mdIZdHOW5NfK7WDLglw

VUDZXsbP2xdGeqAbD_cFlA

JpohGvVZPTa99Y7NDaxWKQ

GDlUH5ZbiDzXQf7QJTlNfQ

tFB0vvLpJ0JM_otfe6fIRQ

Xl1T9LRRzobG0e_fuFv_Uw

_kN4XAbmVEv0C9nXB

7ZJ7bcD4Dteth2QNKjNfig

UFBLCOC15QErzFIBmTztlg

zuyI09VH5Svzzp8R

7s45EjwPYmlnVVM6e52W1Q

ErhE5albTsdVUQBhDJuaew

CHsjn2rvmlg6ej_d1qSyAQ

XZIXUiYgyYItClfBzxFAIg

7KnDydwuUKG4Wl578WXxRQ

WYPvJiWqowVa5rEUjOJ3Lw
↓遠望瀧奧山(非基點峰)。
88RE4s8LhJ1Ob3JqVOlOeQ
↓松針樹果。
RhSwEao_H1UTsfhupnFq5Q
↓12:28  太魯閣界椿,附近有整遍的紅毛杜鵑,太魯閣界椿過後,山徑較不佳,需注意是否稜線上而行,上下切後記得要回稜線。有時要鑽等人高的箭竹林,且路條有人惡意拔除需注意方向。  座標:N24 06 32.8 E121 17 15.2  標高:2776 公尺
L

4tHurAdjExrkGp
↓前方的小山頭則是瀧奧山基點峰。
nOTeNe4XwqoMIzMGtiSHhQ
13:03  瀧奧山基點峰,基石及護基石都完整旁亦有太魯閣界椿,看來少人至。東面有視野,可見奇萊山。 在此休息、拍照、吃行動糧。再往下走亦有路條指引,阿人說此處可下至合歡溪探合歡大瀑布。 座標:N24 06 14.6 E121 17 26.2  標高:2657 公尺
zaHAb9WDXuLE4r_FHkX8ww

OhtAD7nytxEiowBAeZnkRA

sa4uB7oA4xtsvQAeU2Es_w

ZVNOHWiEyS

qKYUjkd3QP1nkCXQN_uQzg
↓瀧奧山基點峰東面的視野。
mk94156RG48pFQWZ8zVxgQ

62bhxxdD8ab

koi5NP0V90Bp3t2ddU1e

uOAiL9PYczD_OwiBOlXHDA
↓瀧奧山登頂紀念照。
waSFtN5ZaA

j

mszZpj7O0R9zJmUA

yyiUOcUjCifveqCLE2q6FQ

MIH3EdDjfjYRcFrcU1wGhg

zAn

p

2Dwkmk
↓寬景圖~台14甲線、合歡東峰、小奇萊山。
wr2GdaKk2ZTyCgvS5o2hqA
↓寬景圖~小奇萊與霧鎖奇萊群峰。
L8nCcvmQ
↓寬景圖~咖啡池。
aYz11HADBclhM35brSUmPw
↓寬景圖~霧鎖奇萊群峰。
V8TAWfO42xe3ErXnYzh7eA
參考資料:
dick (dick) ~【即將淪陷的瀧奧山】:
http://www.keepon.com.tw/ActiveSite/Article/One.asp?ArticleID=20066
u9123511 (LEoN) ~【2006_0827_台14甲之立鷹山、三角峰、櫻櫻峰、瀧奧山】:
http://www.keepon.com.tw/ActiveSite/Article/One.asp?ArticleID=17054

本人航跡設定如下:
一、方格座標:經度/緯度/度分秒
二、大地座標系統:WGS 84 (相當於TWD97)
三、航跡與一般登山人所用的“虎子山系統”“台灣二分帶”不同,需特別注意。
四、航跡格式為gpx檔,用「MapSource」、「Google 地球」等軟體皆可開啟觀看。

3-5941-瀧奧山航跡,GPS eXchange 格式(*.gpx):
http://cid-108110b45cac8088.office.live.com/self.aspx/%e5%85%ac%e9%96%8b/3-5941-%e7%80%a7%e5%a5%a7%e5%b1%b1.gpx
謝謝賞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